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主页
系部概况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系部概况 >> 系部简介


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,现有物联网工程、软件工程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,近二十年来为社会培养信息技术人才5000余名,目前在校生1300余人。

信息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4人,校内专任教师8人,外聘兼任教师18人,拥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、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2人。近五年,专业教师共发表核心以上的教学及科研论文110余篇,其中SCI检索21篇,EI期刊检索58篇。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基金、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、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等各级科研课题50余项,获得专利十余项,出版著作7部。获得各级教研类奖励或成果10余项,其中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,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,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,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北省二等奖1人。目前,已形成一支职称、学历、学缘、年龄结构合理,学术思想活跃、开拓进取、团结合作的教学和科研队伍。

信息工程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以本为本,推进四个回归,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评价系部各项工作的首要指标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系部以服务区域经济生态环境信息化为目标,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,以校企合作为纽带、以产教融合为手段,建设与行业产业需求有机链接的专业集群。

信息工程系坚持教学中心地位,走质量为导向的内涵式发展之路,系统推进课程体系改革,强化课堂教学,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,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考核模式改革,规范和标准化教学过程。借力连续多年线上教学过程,持续探索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,对照和应用高层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线上资源,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,突破教学过程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约束,灵活多样地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融合。系部高度重视教学质量,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于教学管理全过程,并通过对标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,参照工程教育认证体系,建立全方位、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。信息工程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,注重因材施教,实现多样化的培养目标,使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扬个性和发展潜力,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。

信息工程系遵循“工学结合、产教融合”的人才培养路线,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,工程实践能力也得到充分的训练。系部建有体系完整的实践教学平台,平台由学科基础类实验室、专业实验实训室、校内生产性创新实践基地、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构成。学科基础实验室由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、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组成;专业实验实训室由安卓开发实验室、物联网工程实训室、软件工程实训室、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6个实验实训室组成;校内生产性(创新)实践基地包括环境感知、EIS软件工程、生态环境大数据等3个实践基地,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则与20余家企业共同建设,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场所,并根据需要不断扩充。

信息工程系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,“以赛促学”,“以赛促教”,逐渐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。近年来,参加 “蓝桥杯”、“挑战杯”,“互联网+”、计算机设计大赛、程序设计大赛和“创青春”创业大赛等比赛,取得国家级奖励10余人次,省级奖励50余人次。

经过近20年的建设和发展,信息工程系逐步确定了面向生态环境、服务地方经济、产教融合、工学结合的办学思想,明确了培养环境和农业两个应用领域信息技术人才的办学定位,并在人才培养、教学科研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。展望未来,任重而道远。信息工程系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聚焦生态环境领域信息技术人才培养,应对机遇和挑战,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,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。



     

数据更新时间2023年4月16日)





Copyright 2017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.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 2017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.     地址: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